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2020年招生在线考试操作手册与考场规则

 

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

2020年招生在线考试操作手册
 


一、在线网考系统

(一)考前准备


根据考试纪律要求,考生作答应安装专用的防作弊平台,本说明将会引导考生从安装到使用的全过程操作。

笔记本电脑配置要求:
CPU:1.6GHz主频或以上;
内存:至少2G以上,推荐4G;
硬盘:256GB或以上;
显示器分辨率:1024 x 768或以上;
操作系统:Windows7及以上操作系统(苹果电脑不能使用);
摄像头:50万像素或以上,笔记本电脑自带摄像头或外接摄像头均可;

考生在线考试系统见附件。

(二)登陆系统

1.压缩包下载成功后,将压缩包解压,双击“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在线考试客户端.exe”,即可进入考试系统。
注意:
①考前务必关闭除Windows系统以外的其他程序。
②考试时间以北京时间为准,请考生在考试前务必核对计算机本地时间。


2.通过本人身份证号登录系统,默认密码为身份证号的后6位,如身份证号末尾带字母X,登录时的身份证号和密码均须用大写X。考生可自行修改密码并牢记密码,不得泄露,否则责任自负。



注意:
①考生端窗口进行了防作弊处理,考生端启动后,窗口全屏显示,且通过键盘操作无法切换到其它窗口。考生可通过“关闭操作”退出考试。
②系统可以检测到系统以外的其他软件在考试过程当中的使用,请考生考前务必关闭除Windows系统以外的其他程序,再登录在线考试系统,否则视为违规。
③考试过程中,在线系统对考生进行实时抓拍,考生须全程保持坐姿,确保本人全程出现在电脑摄像头范围内。



(三)在线考试

1.在登陆考试平台后,系统呈现“在线考试——待考考试列表”界面


待考考试列表中显示考生可参加的待考考试科目相关信息,如不显示请确认当前电脑的时间是否与北京时间一致。

点击“进入考试”,会自动进入人脸识别界面,待“开始识别”按钮变黄时,点击“开始识别”,人脸识别成功后,进入“考试说明”界面。左上侧显示考试相关信息,右上侧显示本次考试试卷组成部分。阅读完成后,点击“接受以上条款,开始考试”,正式进入考试。


注意:若在人脸识别环节,开始识别按钮一直呈灰色,则说明此时考试程序无法调用到摄像头。请检查摄像头是否开启,或者是否被其他程序占用。然后重新进入人脸识别环节。正式考试界面,最上方显示本次考试剩余时间、考生姓名、准考证号以及交卷按钮。

专业考试界面左侧显示题干,右侧显示本套试题数量和摄像头拍摄画面。专业考试使用学校统一邮寄的试卷纸进行作答,专业试卷纸有专属条形码,考生须在有条形码的一面作画,竖构图条形码在上方,横构图条形码在左侧。试卷信息栏内不得有任何污损,包括试卷分接线(虚线)、条形码、学校名称、准考证号、姓名、科目,否则按无效卷处理。

文化考试界面左侧显示题干以及作答区域,右侧显示本套试卷所有题型、数量以及摄像头拍摄画面。考生依次往后作答即可,期间可以点击右侧的题号检查或修改之前的答案。文化考试客观题通过考试系统直接作答;主观题须使用学校统一邮寄的答题纸作答,考生应在答题纸指定位置填写姓名和准考证号,限用黑色签字笔书写(作图可用铅笔),答题内容须书写在题目规定的答题区域内,不得写在答题卡的其它位置或其它纸张上。考生须使用我校统一邮寄的草稿纸,不得自备纸张。严禁使用涂改液、修正带、胶带纸等。

题时间结束,系统自动提交试卷,考生不可提前交卷。系统跳转至“考试已结束”,考生在视频监控下按要求封装当科试卷。



二、考试监控录制系统

(一)考前准备工作
为保障考试的顺利进行,考生须使用监控视频录制手机,申请新微信号,通过新微信号关注"高校考试材料上传平台"微信公众号,绑定考生的基本信息。
正式开始考试前,监控视频录制手机需设置呼叫转移,准备紧急联系电话(非视频录制手机)用于突发状况下的电话求助等。

(二)开始考试
1.考试开始前15分钟,选择待考试的科目,在科目下方点击【考试监控录制】按钮,如图所示,点击按钮后出现二维码,手指长按二维码(大概3秒左右),点击【识别图中的二维码】开始录制。


2.在考试等待界面,等待10秒钟,之后正式开始录制视频。

 

3.考生将手机架设至本人45°斜后方(如图所示),正式录制开始后,请考生正对手机屏幕5秒钟以上,须全程录制本人考试卷面。

在视频监控下近距离清晰展示本人准考证和身份证原件5秒钟,近距离展示尚未拆封的封装袋5秒钟,在封装袋上端密封条处开启当科考试用纸,封装袋不得损毁。

4.在考试过程中,请保障手机Wifi、4G或5G信号连续稳定,如遇网络环境切换导致的录制中断,请重新连接进入继续录屏,中断时间不超过1分钟。

 

(三)考试结束
每科答题结束后10分钟内(色彩科目20分钟,可使用吹风机),考生须手持专业试卷、文化答题纸在监控录制手机摄像头前进行视频采集,确保专业试卷、文化答题纸正反两面全部答题区域均须近距离完整清晰展示不少于20秒钟。为保障视频清晰度,录制手机分辨率须在720P以上。完成上述操作后,考生在视频监控下,将试卷、文化答题纸、草稿纸放入该科封装袋中,试卷、答题卡不允许折叠,将封装袋中的回寄密封条粘贴保护膜撕掉,完整粘贴在当科试卷封装袋开口处,完成密封,并在监控录制手机摄像头前近距离展示5秒钟。答题结束后10分钟(色彩科目20分钟),视频录制将自动终止。

当天考试结束后,7月8日将当日专业考试3科试卷封装袋按拆封时原样装入专业纸箱,通过顺丰快递寄回。7月9日将当日文化考试3科试卷封装袋按拆封时原样装入文化纸箱,通过顺丰快递寄回。试卷回寄时在寄件人栏填入考生准考证号,在公司名称栏填入考生姓名。 

三、测试

学校将于2020年7月1日—7月2日每日8:00—20:00对考生开放在线网考系统和考试监控录制系统测试,测试期间考生可不限次数进行测试。为保障考试顺利进行,请所有考生务必按时参加测试。未按要求参加测试导致考试无法正常进行的考生,责任自负。

测试中如有操作问题请联系技术电话:
杨老师 15927435806      夏老师 18671659937 
郑老师 15797157129      黄老师 15623690684 
卫老师 15926260229

四、注意事项

1.请考生认真阅读操作手册,按要求进行测试,熟悉考试操作流程。
2.所有考试操作均须本人独立完成,否则视为违反考试纪律。
3.考生考前须准备独立环境,保持桌面整洁,除考试要求的设备外,考生不得在考试场所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物品。
4.请考生考前认真阅读《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2020年招生考生须知》、《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2020年招生考试诚信考试承诺书》、《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2020年招生在线考试考场规则》、《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2020年招生在线考试操作手册》。
5.做好考前准备,考试过程中考生全程不得以任何理由离开视频监控区域。
6.考试当天,考生于每科开考前15分钟登录“考试监控录制系统”,在视频监控下近距离清晰展示本人准考证和身份证原件5秒钟,近距离展示尚未拆封的封装袋5秒钟,在封装袋上端密封条处开启当科考试用纸,封装袋不得损毁。开考前10分钟在监控视频下,登录“在线网考系统”,未能准时参加考试,一切后果自行承担。
7.考生本人和其监护人考前须下载打印并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7月3日前将《诚信考试承诺书》图片发送至指定邮箱:fuzhongzhaosheng@126.com,邮件命名规则“准考证号+考生姓名”(准考证号可登录考试系统查询),纸质原件7月9日随文化答题卡邮件寄回。
8.考试期间如有操作问题请联系技术电话:400 876 1700。

 

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
2020年06月30日

 

 

 

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

2020年招生在线考试考场规则

 

一、考前准备

1.考生自备室内考试场所,确保网络畅通,考试环境相对安静和独立,不得有他人在场,否则视为违规。
2.考生在考试前须按要求准备、安装、调试相关硬件、软件,确保考试过程中网络通畅,考生要确保设备和软件能够正常使用。
3.除考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生不得在考试场所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物品。
4.考生须认真阅读操作手册,按要求进行测试,熟悉考试操作流程。


二、考中

1.考试当天,考生于每科开考前15分钟登录“考试监控录制系统”,在视频监控下近距离清晰展示本人准考证和身份证原件5秒钟,近距离展示尚未拆封的封装袋5秒钟,在封装袋上端密封条处开启当科考试用纸,封装袋不得损毁。开考前10分钟在监控视频下,登录“在线网考系统”,未能准时参加考试,一切后果自行承担。
2.做好考前准备,考试过程中考生全程不得以任何理由离开视频监控区域。
3.考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
4.考试期间电脑端不间断进行人脸识别。若人脸识别检测到考生不在考试现场则视为考生放弃考试,若人脸识别检测为非考生本人则视为违规。
5.考试期间不得佩戴口罩,确保素颜,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6.学校统一邮寄考试用纸,考生必须保持卷面整洁、平整,不得折叠,不得在卷面书写与考试无关的内容。
7.专业考试用纸有专属条形码,考生须在有条形码的一面作画,竖构图条形码在上方,横构图条形码在左侧。试卷信息栏内不得有任何污损,包括试卷分接线(虚线)、条形码、学校名称、准考证号、姓名、科目,否则按无效卷处理。考试卷面不得留边框,不得使用胶带固定试卷,可使用图钉固定,可在录制监控下使用定画液。
8.文化考试客观题通过考试系统直接作答,主观题须使用学校统一邮寄的答题纸作答,考生应在答题纸指定位置填写姓名和准考证号,限用黑色签字笔书写(作图可用铅笔),答题内容须书写在题目规定的答题区域内,不得写在答题卡的其它位置或其它纸张上。考生须使用我校统一邮寄草稿纸,不得自备纸张。严禁使用涂改液、修正带和胶带纸。
9.考试期间如有操作问题请联系技术电话:400 876 1700。

三、考后

1.每科答题结束后10分钟内(色彩科目20分钟,可使用吹风机),考生须手持专业试卷、文化答题纸在监控录制手机摄像头前进行视频采集,确保专业试卷、文化答题纸正反两面全部答题区域均须近距离完整清晰展示不少于20秒钟。完成上述操作后,考生在视频监控下,将试卷、文化答题纸、草稿纸放入该科封装袋中,试卷、答题卡不允许折叠,将封装袋中的回寄密封条粘贴保护膜撕掉,完整粘贴在当科试卷封装袋开口处,完成密封,并在监控录制手机摄像头前近距离展示5秒钟。答题结束后10分钟(色彩科目20分钟),视频录制将自动终止。
2.当天考试结束后,7月8日将当日专业考试3科试卷封装袋按拆封时原样装入专业纸箱,通过顺丰快递寄回。7月9日将当日文化考试3科试卷封装袋按拆封时原样装入文化纸箱,通过顺丰快递寄回。试卷回寄时在寄件人栏填入考生准考证号,在公司名称栏填入考生姓名。


四、诚信应考

1.考生请诚信参加考试并自觉服从学校考试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务工作人员履行职责。
2.考试相关内容属于国家机密,考生在考试期间不得录屏、录音、录像,考后不得向他人透漏考试内容,否则后果自负。
3.如发现有作弊行为,学校将依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并将相关信息报送上级主管部门,三年禁止报考我校。


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
2020年06月30日

 

 

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在线考试客户端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