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2022年单列北京市招生考试考生须知

 

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
2022年单列北京市招生考试考生须知

根据《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2022年单列北京市招生简章》,现将我校2022年单列北京市招生线上考试考生须知通知如下:
考生应考过程是对考生的专业素养、考试态度、自我学习、自我管理和规划能力等综合素质的一场考核。合乎规范的考试准备、考场布置及按照考试系统中的流程指引完成各项考试要求是在线考试安全和公平的重要保障。请考生认真阅读须知,做好考试准备。因考生个人原因导致的考试不能顺利完成的,责任自负。


一、考试准备
考生自备专业考试所需绘画材料,具体要求参照《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2022年单列北京市招生简章》。
不得使用调色纸、透明胶条、纸胶带。
考生务必准备好身份证。

设备准备:
1.两部硬件配置较高的智能手机,系统为IOS 13或Android 9.0及以上,前置摄像头要求大于7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要求大于1200万像素,并确保手机可用存储空间不少于20GB,并做好电量保障。不得使用平板电脑、电脑等设备代替手机监考。
禁止使用机型:
旋转摄像头手机,如OPPO NI、NI mini、N3、荣耀7i等。
折叠屏手机,如OPPO Find N、华为 mateX、小米MIX FOLD等。
华为G系列,nova2以下,荣耀X9以下,麦芒5以下。
三星系列手机。
2.确保两部手机具有稳定的网络条件,网络带宽保证50M以上,上传速度不低于4MB/s;同时保持稳定良好的4G/5G信号和WiFi网络,且具有充足的网络流量保障,并事先做好调试,以便出现网络故障时能迅速切换备用网络继续考试。
3.独立安静的室内考试空间,一个封闭考场仅限一名考生。
4.辅助设备及考试用具:手机支架2个、充电宝、电源线、画板、画架、壁纸刀、胶棒、定画液、吹风机、图钉等。
5.考前务必将两部手机设置为呼叫转移模式,并关闭所有后台程序。
6.考试时务必将两部手机音量调至最大,保持考场环境安静。
7.软件安装准备:
(1)使用一部智能手机下载并安装“优艺+”APP;
(2)使用另一部智能手机下载并安装“优巡”APP;
下载途径和安装方法详见后续发布的《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2022年单列北京市招生在线考试操作手册》。


二、考场布置要求
考生须面向墙壁按下图所示布置考场,调试拍摄距离和光源,保证两部手机的录制画面清晰,录制界面与图示取景界面一致。

考场区域须干净整洁,不得有规定外的其他物品,不得设置监考盲区,否则按违规处理。
两部手机按照摆放位置区分为正侧方机位和对角侧后方机位。正侧方(左或右)手机使用“优艺+”APP,对角侧后方手机(右或左)使用“优巡”APP。


三、考试用纸准备、使用及试卷寄递要求
1.考试用纸和包装由考生自行准备。
考试用纸要求色彩、素描、速写三科需准备8K素描纸(180g)各一张。
包装(至少准备3个不小于37cm×46cm的快递袋和1个邮寄用的快递外包装袋及瓦楞纸板)。
2.考生须在正式考试前自行到艺术升网站打印含有考生信息条的准考证,并提前将信息条按裁剪框剪下备用。
3.请考生在考试用纸边距较窄的一端距离边缘3.3cm处画一道横线,区分卷头和答题区域,并在横线外区域内居中粘贴考生信息条。此类考生须在正式考试开始前完成以上准备工作。(如下图所示)

4.模拟考试考生须另备纸张进行模拟。
5.专业考试试卷使用时须用图钉固定试卷,须使用二维码面作答,竖构图二维码在画面上方,横构图二维码在画面左侧。不得使用背面作答,不得粘贴、遮挡、污损二维码和卷头区分信息线,否则考卷无效。 
6.单科考试结束,考生须在视频监控下展示并按要求提交试卷图片,然后对试卷原件进行封装,试卷原件密封后不得再次开启。在全天考试结束后,将当天考试所有科目封装好的试卷袋全部装入邮寄用试卷袋再次封装(袋内包含素描、色彩、速写试卷袋)。须在当天通过顺丰速运寄回学校。学校拒收到付邮件,因到付邮件产生的拒收、延误或其他相关情况,责任由考生承担。
邮寄地址:河北省三河市燕郊开发区燕顺路177号中央美术学院附中 
收件人:招生办公室
联系电话:010-58411965
7.因疫情封控原因导致无法正常给学校邮寄考试试卷的考生7月6日18:00前使用手机扫描下图二维码进入问卷星向学校报备,解除封控后考生须第一时间将考试用纸寄回学校。
 

8.不在疫情封控区的考生务必按照我校相关要求按时邮寄。未按照要求时间寄回试卷的考生均视为自行放弃考试。


四、考试纪律
1.考生须在开考前30分钟登录考试相关系统,在系统指引下完成考前准备。开考后15分钟还未完成报到并进入考试的考生视为自行放弃考试。
考试安排

上表所述“考试时间”为考生作答时间。
考试相关系统工作时间为各科考试时间开始前30分钟至考试时间结束后30分钟。考前30分钟用于考生考试准备和完成考试报到;考后30分钟用于考生提交试卷、展示、封装。
请考生合理安排时间,在系统工作时间内完成相应操作。

2.考生如使用吹风机和定画液,均须在视频监控范围内操作,所需物品提前做好准备。
3.考试中不得携带、使用《招生简章》和《考生须知》要求以外的物品和额外的设备。
4.登录系统后请仔细阅读须知,诚信应考,开考后严格按照考试流程执行。
5.考试期间不得佩戴口罩,确保素颜,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6.考试全程(含系统工作时间)须在视频监控下进行,本人及试卷均须全程出镜,没有开启手机考试监控录制系统或者无故中断者视为放弃考试。系统端不间断进行人脸识别,若人脸识别检测到考生不在考试现场则视为考生放弃考试,若人脸识别检测为非考生本人或有他人在考试现场,则视为违规。
7.考试全程为闭卷。各科目考试均不得提前交卷,答卷要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提前交卷或未按时提交者均视为自行放弃考试。考试结束后考生仍继续答卷视为违规。
8.考试结束后不得对试卷做任何修改,邮寄试卷须与考生考试时上传试卷照片及视频录制中展示的试卷完全一致,否则视为违规。


五、系统测试和模拟考试及注意事项
1.考生登录自行测试时间:7月4日9:00—20:00
模拟考试时间:7月5日(第一场:8:30-9:30第二场:13:30—14:30)
注:此时间为考试时间,非考试相关系统工作时间。
2.考试开始前30分钟考生进入考试系统做考试前准备,开考后15分钟不得入场。
请考生务必注意:
正式考试开考后15分钟还未完成报到并进入考试的考生视为自行放弃考试。
3.模拟考试过程中有监考员予以指导,考生可通过手机端APP中“求助”功能向监考员咨询,监考员在线答疑。确定好的考场位置与考试当天保持一致。
4.考生在顺利完成模拟考试后,正式考试时不再更换考试设备。
5.考生参加模拟考试前,须认真阅读学校官网发布的《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2022年单列北京市招生在线考试操作手册》。请各位考生密切关注我校官网和微信公众号。
6.考生自行测试及模拟考试时须有监护人在场指导。正式考试时,监护人全程不得在场,否则视为违规。
7.考生必须按时进行自行测试及模拟考试,熟练掌握考试操作流程,保证正式考试顺利进行。因未做好本地网络保障、未按时参加测试及模拟考试的考生在正式考试中产生的相关问题责任自负。


六、考试中遇到异常情况的处理
正式考试中发生异常情况,考生可通过如下途径求助:
1.直接使用手机端APP中的求助功能,向监考员求助;
2.在视频监控下用其中一部手机现场拨打招生咨询电话010-58411965进行求助。此求助途径容易发生电话繁忙占线,请考生周知。


七、特别提醒
1.我校坚决维护考试公平公正,对考试违规行为严肃处理。凡有以我校名义进行的与招生考试成绩合格或录取相关的收费行为,均属诈骗。请广大考生和家长不要轻信,以免上当受骗。
2.《刑法修正案(九)》颁布实施后,考试作弊已触犯法律,请考生诚信应考,自觉维护考试公平。切勿轻信各种考试舞弊宣传,不信谣、不传谣,避免上当受骗,遇到问题请及时向学校招生办公室反映。学校也将与公安机关及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打击考试违法违纪行为。
3.新生入学后,学校对其德智体情况进行全面复查,如发现不符合招生条件、弄虚作假者,将取消其入学资格,退回原单位或原地区。
4.《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第十一条明确规定:“考生以作弊行为获得的考试成绩并由此取得相应的学位证书、学历证书及其他学业证书、资格资质证书或者入学资格的,由证书颁发机关宣布证书无效,责令收回证书或者予以没收;已经被录取或者入学的,由录取学校取消录取资格或者其学籍。”



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
招生办公室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