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音乐中感受美:央音附中金京春副校长一行作客“一年级工程”

为提高学生综合艺术修养,增进对艺术领域知识的了解,提升审美品位,应学生工作办公室邀请,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附中副校长、中国十大管乐演奏家、北京管乐协会理事长金京春先生率领五名央音附中管乐专业学生,12月10日晚在中央美术学院燕郊校区1号教学楼525教室,为我校2019级学生带来“一年级工程:管乐器导赏”的讲座和演出。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兼科研办公室主任戚家海主持活动。

金京春教授在讲座中联系美术史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西方音乐史的发展,指出作为艺术的重要门类,音乐和美术同根同源,在西方音乐史的发展历程中,音乐的流派与风格与美术有着很多共通之处和相互影响。他介绍了文艺复兴时期、巴洛克时期、古典主义时期、浪漫主义时期、现代主义时期的音乐风格和各时期代表音乐家、代表曲目,增进了同学们对西方音乐发展史和音乐基础知识的了解。

戚家海主任主持活动

 

在独奏展示环节,央音附中学生郑锶雨、矫咏含、黄永熙、张启跃、何天奕五位同学分别用长笛、圆号、大管、双簧管、单簧管演示了巴洛克晚期宽茨的《G大调协奏曲》、古典主义早期罗塞梯的《E大调协奏曲》、古典主义晚期德维安纳的《g小调奏鸣曲》、浪漫主义中期舒曼的《三首浪漫曲》和浪漫主义晚期梅赛热的《竞赛曲》曲目,让同学们感受了不同管乐器的音声特点和魅力。

 

在木管五重奏的演出环节,央音附中五位同学联合演奏了改编自19世纪法国作曲家比才的经典歌剧《卡门》中的“第一段:阿拉贡舞曲”、“第二段:哈巴涅拉”、“第五段:斗牛士之歌”精彩曲目,多种音色旋律交织成在优美乐感,在律动的乐感中描述了凄美的爱情故事。精彩的讲座和演出赢得全场多次热烈掌声。

 

作为教育部直属的两所中等专业学校,中央美术学院附中、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承担着为国家培养优秀艺术人才的重要使命。此次活动受到两校领导的关心与支持,将继续推进两校之间学生交流,拓展学生眼界,提升学生艺术修养和美育素养,不负国家级中等专业学校的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