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已至 艺未央:97级校友肖央回母校与附中学子对话座谈

3月8日下午,内地知名导演、编剧、演员、歌手,附中97级校友肖央回到母校,以“肖已至 艺未央”为主题与附中学子亲切对话,再忆附中青葱岁月,畅谈艺术人生感悟。活动由附中学生会主办,专业教学部副主任韩毅、学生会主席王明轩、副主席魏译共同主持对话会,五百余名学生参加。

对话会开始前,附中副校长王晓伟在附中楼贵宾接待室热情接待了肖央,与其进行了亲切交谈。他代表学校感谢肖央在百忙之中再回附中,希望常回母校,继续关注母校发展,并祝愿肖央在未来的艺术道路上开创更大成就,为母校争光。肖央感谢母校的盛情接待,并简要介绍了近年来的个人艺术发展,指出这一切源自附中的培养,让他更有信心和底气在影视艺术道路上不断探索。

对话会以问答的形式进行,整场气氛轻松愉快。针对央美附中的学习生活经历对其艺术之路有何影响、最难忘的附中时期的人和事、个人经典作品的创作灵感、如何规划自己的艺术人生、如何处理梦想和现实的关系、如何做好影视艺术、未来的艺术道路有何规划等问题,肖央逐一作答。他强调附中是他最难忘的人生记忆和最珍贵的人生财富,全面的艺术素质教育为他后来的影视艺术发展提供了深厚的滋养,包括《老男孩》等作品的创作灵感均来自附中经历。他希望大家好好珍惜附中四年的生活,保持对现实生活敏锐的感受力,不断提高艺术表达能力,利用好附中丰富而深厚的教学资源和宽松、人性化的人文环境,学会独立思考,坚持梦想,脚踏实地,探寻真正适合自己的艺术之路。肖央还应邀现场清唱了深受学生喜爱的《老男孩》。他对新时代附中学生丰富的知识储备、活跃的思维、自由的艺术表达予以充分肯定。整场对话会持续一个半小时,幽默的语言、巧妙的解答、轻松的互动,现场掌声不断。

作为中国中等美术教育的最高学府,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建校六十六年来,始终以培养具备一流专业技能、宽广的艺术眼界和全面综合的艺术素质的艺术院校后备人才为坚定追求和根本任务,毕业生遍布全国,活跃于海内外,被誉为“艺术家的摇篮”。肖央作为80后杰出校友代表,附中四年带给他坚实的造型能力和深厚的艺术素养。2001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后主攻影视广告导演专业。他的影视广告《爱护河川》、《动感地带桑拿篇》、歌曲《男艺伎回忆录》、《老男孩》、《小苹果》等、影视作品《父亲》、《老男孩之猛龙过江》、《唐人街探案1》、《超级快递》、《我的岳父会武功》、《情圣》、《唐人街探案2》、《天气预爆》等作品受到观众好评。


图/附中团委宣传部、电影社
文/戚家海
编/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