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从这里起步——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素描100巡展”国内第九站在中央美院校史馆西厅成功开幕

“大师从这里起步—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素描100巡展”在历经一年多的国内外巡展后,于11月下旬回到北京。11月26日下午,北京站开幕式在中央美术学院校史馆西厅开幕,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副院长苏新平,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相关部门领导,中央美术学院相关院系、处室负责人,附中校友、附中校领导及师生代表三百余人出席,开幕式由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刁婷婷主持。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致辞

高洪书记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指出展览回顾了附中的发展历程和素描教学成果,表明附中是优秀艺术家成长的摇篮,他们从素描基础训练起步,从“尽精微、致广大”的美院校训精神起步。他强调附中学生要有成为大师的远大志向,要在古今中外优秀艺术家的精品力作中成长,在中央美术学院的时代发展中成长,要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用大美之艺绘传世力作。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致辞

苏新平副院长指出素描是造型艺术基础中最核心的部分,可以培养把握和组织各类复杂关系的意识与能力,影响到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附中发展历程中汇聚了一批精英骨干教师从事素描教学,他们引入西方素描最精华的部分,不仅产生了一批优秀的素描作品,更为学生后来的艺术创作道路提供了更多可能。

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附中校友代表刘小东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小东教授代表附中校友、参展艺术家致辞中,深情回顾了附中四年的学习经历,他认为虽然当下附中培养的学生有了更多专业方向选择,但六十多年来附中人血液中的基因没有变。他希望附中继续保持朝气蓬勃,开阔学生眼界,注重对教学成果的推广,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艺术人才。

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唐斌致辞

策展人唐斌副教授感谢学院领导和附中在巡展执行过程中给予的支持,简要介绍了展览在国内外9个城市巡展的情况和巡展过程中各地对素描100展的热烈反响。他希望北京站的巡展能够听到全国各地教育一线老师和学生的声音,推动基础美术教育更好发展。

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校长胡西丹致辞

附中胡西丹校长在致辞中对领导、嘉宾、媒体的到来和巡展过程中给予支持的单位表示感谢,指出展览是附中历年留校收藏的素描精品,体现了六十余年素描教学的传统与发展,由此引发对素描基础教学的深入探讨,将对培养高素质艺术人才起到重要作用。

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刁婷婷主持开幕式

2018年10月,附中为庆祝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院八位老教授重要回信中关于新时代美育事业发展的指示精神,强调“美育对于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重要作用”,关注“美育促进青少年创造性发展”,中央美术学院附中从留校素描作品中遴选了100件启动巡展,先后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中国西安、郑州、广州、南京、长沙、上海、济南、邯郸等国内外9个城市进行展览,期间还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在展览地开展素描艺术或基础美术教学讲座,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建校六十六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艺术家,素描100巡展参展作品的作者都是当今中国画坛较为活跃的艺术家和美术工作者,作品是其就读于中央美院附中期间的留校素描作业,承载着他们珍贵的学习经历和青春记忆。本次北京站分为中央美术学院校史馆西厅、中央美术学院燕郊校区美术馆两个展馆,各50张作品,向社会展示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素描教学成果,展览反应出中央美院和附中专业教学中对理性和标准的严格坚持,对审美和创造力的启发培养,和不同年代作品中精神气质随时代变化的轨迹。展览自11月25日开展,计划于12月1日闭幕。

开幕现场

嘉宾合影

展厅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