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从这里起步——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素描100巡展”第七站在齐鲁艺术馆成功开幕

 

9月20日下午3时,“大师从这里起步——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素描100巡展”在山东齐鲁艺术馆盛大开幕,莅临开幕式现场的嘉宾有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领导及艺术家和相关社会人士等。

展览汇集了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百件经典素描,包含苏高礼、文国璋、刘小东、喻红、孟禄丁、王怀庆、向京、陆阳等各个年龄段艺术名家素描作品。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走出了许多优秀的毕业生,日后也发展成为了杰出的艺术家,附中时期的学习也正是这些未来的艺术家在少年时代的珍贵艺术经历。“大师从这里起步”素描作品展遴选了历届学生留校作品100幅,作品时间跨度50余年。本次在山东齐鲁艺术馆展出,藉此温故知新,激发当下对素描教学的更多良益思考和实践。

本次展览是该巡回展的第七站,展览将展至10月7日。

齐鲁艺术馆代表傅媚女士主持开幕式


山东艺术学院著名老艺术家、教育家李振才先生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附中专业教学部副主任韩毅先生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央美院副教授、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研究生导师唐斌先生讲话

唐斌先生在讲话中谈到:此展览积极响应了习总书记“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努力把中央美术学院办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的号召,遴选了中央美院附中近50年收藏的留校素描作品100件,呈现了附中在素描教学上的传承与发展,由此深入探讨当今素描基础教学的相关问题。此次展览是附中今年重要的国内学术交流活动,也是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携手国内艺术机构推动国内美育发展的重要活动。

开幕式结束后,现场观众和上百名师生认真聆听了附中专业教学部副主任韩毅老师带来的《附中素描基础教学》讲座。本次讲座中,韩毅老师以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素描教学的历史为线索,为大家廓清央美附中素描教学之路。以史为鉴,韩老师还结合近年央美附中素描基础教学的实践为例,向大家具体介绍新时代下,央美附中素描基础教学情况。

 

本次展览为院校师生、艺术爱好者提供一场视觉盛宴,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契机。诚邀各届朋友莅临指导、观赏和交流。

嘉宾合影

 

开幕式现场

 

参展作品(部分)

苏高礼 《静物》 纸本铅笔,42.3cm×33.7cm,1955年

陆阳 《锻工组画》 纸本/炭笔   16×20cm   1983年

叶南 《头像》 纸本/铅笔   37×48cm   1986年

刘小东 《人体》 纸本/炭笔  41×57cm  1982年

韩毅 《手部》 纸本/铅笔  35×48cm  2000年

孙逊 《大卫》 纸本/铅笔   73×104cm   1989年

图/文/齐鲁艺术馆
编/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