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从这里起步——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素描100巡展”在美仑美术馆成功开幕

7月19日下午,“大师从这里起步——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素描100巡展”在长沙市美仑美术馆成功开幕。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造型学院基础部教师杨澄,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策展人唐斌,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附中教师吴海洲,湖南省美协副主席邹建平,湖南美术出版社编审、美仑艺术研究院院长李小山,湖南美术出版社编审左汉中,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黄啸、副社长熊英和相关社会人士共同出席了开幕式。展览持续至8月18日。

湖南省美协副主席邹建平致辞

湖南省美协副主席邹建平代表湖南美协向展览开幕表示祝贺,他评价这是一个非常“接地气”的展览:“中央附中培养了一批具有现实主义情怀的艺术家。这个展览是央美附中几代人努力的结果,不仅提供了现实主义的素描样本,也给后来者提供了很好的示范。现在正值假期,会吸引大批学生前来,这个展览将是一个很好的学习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附中教师吴海洲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附中教师吴海洲在致辞中首先传达了胡西丹校长对美仑美术馆馆长及湖南省各级领导和本次展览相关人士的衷心感谢,他在致辞中说:“自1994年考入中央美院附中后,就一直没有离开过中央美院这个大家庭。看到这些优秀的作品,心情仍是非常激动,这些作品的背后,承载着少年对于艺术的真诚梦想,每个时代的特点都能从画面中体现出来。这是一种精神和榜样。

中央美院副教授、策展人唐斌致辞

展览策展人唐斌介绍,这些作品的作者都是当今中国画坛较为活跃的艺术家和美术工作者,记载了他们珍贵的学习经历和青春的记忆,在社会呼唤美育和教育的当下,具有重要的意义:“100幅素描作品,记录了这些少年们的单纯和认真。透过纸面,我们可以感受到一种气息、一种灵性的闪现,那是他们对世界的敏感和对艺术的热情,并在之后的艺术道路上推动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重申了素描的重要性:“素描在今天不再是解决造型的基本问题,更重要是要养成良好的学习方法和态度,培养一种观察能力和思维判断能力,在未来面对诸多复杂局面时,能保持清醒的判断。”

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黄啸致辞

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黄啸在致辞中表示,素描的水准能直接影响艺术家的发展水准和高度,而此次展览反映了新中国以来素描的发展历程。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的湖南美术出版社,之所以引进这个展览,主要是想通过这些跨度50余年的作品,借此温故知新,激发当下对素描教学的更多良益思考和实践。

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


图文来源/雅昌快讯、吴海洲老师提供
编/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