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数字展览 | “全国高等美术院校附中校藏速写巡回展•北京站”今日上线

全景数字展览 | “全国高等美术院校附中校藏速写巡回展•北京站”今日上线

 

 

由国家艺术基金、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全国高等美术院校附中校藏速写巡回展》,在历经近一年的国内六站巡展后回到北京中央美术学院。作为该巡展的收官之站,北京站由中央美术学院附中、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共同承办,2023年1月5日以全景数字展览的形式正式向公众开放。

《全国高等美术院校附中校藏速写巡回展》由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牵头组织,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广州美术学院附中、鲁迅美术学院附中、西安美术学院附中、新疆艺术学院附中共同参与,从各校建 (复) 校以来各时期留校学生速写中精选六百件原作,较为全面的展示了速写在各院校各时期的发展面貌。特别是当下美术界知名艺术家的附中时期速写原作首次与公众见面,观众可以近距离感受到他们在青少年时期艺术道路上跋涉的气息。

 


 

在中国美术教育系统中,速写一向是附中的骄傲,是附中教学最鲜明的专业成果,是艺术青少年成长的最重要标志。作为近年来首次全国高等美术院校附中留校速写精品展,该展按照参展院校分为六个展区,作品尺幅不大,却鲜活生动。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先生在前言中指出:附中阶段的速写以其平凡朴实、贴近生活而呈现独特的光彩,呈现出真诚、强烈、鲜活、多样、直入人心的艺术特色,反映着青少年美术学子敏锐的艺术触觉和纯净的表现语言。展览中结合作者简介和代表作品的梳理,将艺术家在附中阶段的速写与当下创作进行对照,展现了速写与“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的关联性,体现出速写在培养优秀艺术家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传播交流推广类项目,《全国高等美术院校附中校藏速写巡回展》由中央美术学院附中代表中央美术学院申报并成功立项,旨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新时代社会美育发展。该项自先后在杭州全山石艺术中心、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东莞岭南美术馆、长沙美仑美术馆、济南信尚美术馆、沈阳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巡展期间还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公共教育活动。现场参观九万余人次,湖南日报、辽宁日报、广州日报、钱江晚报、羊城晚报、潇湘晨报、辽宁卫视、长沙电视台、搜狐网、腾讯网、雅昌艺术网等八十余家媒体报道,引发强烈社会反响。

 

 

2023年是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建校七十周年,作为我国唯一一所教育部直属的中等美术学校,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始终秉承中央美术学院“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传统,在人才培养、艺术创作、中等美术教育研究、社会美育等方面承担着国家级院校的责任使命。《全国高等美术院校附中校藏速写巡回展》北京站以全景数字展览的方式传播推广,谨以推动社会美育事业发展和文化惠民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