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 鸽之舞——胡西丹·克里木作品展在索卡艺术中心成功开幕

 

展览 | 鸽之舞——胡西丹·克里木作品展在索卡艺术中心成功开幕

 

以“鸽之舞”为主题的胡西丹·克里木作品展于2021年10月10日在北京索卡艺术中心开幕,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李屹,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靳尚谊,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工艺美术馆馆长韩子勇,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孙景波、王少军,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琳、副院长吕品晶、院长助理潘承辉,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美术学院院长敖日力格、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祁海峰,中国国家画院油画所所长赵培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柳妍,中央美术学院附属实验学校校长姜源、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副校长张可来,全国政协委员、千喜鹤集团董事长刘延云,索卡艺术创办人萧富元、巴夫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波、为公投资总经理李涛、中国传媒大学国际治理研究院副秘书长尹仕红、天骢艺术基金会发起人李学武,以及中央美术学院相关院系处室领导、附中校领导与教师、校友等嘉宾共同出席。开幕式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展览策展人张子康主持。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靳尚谊致辞

靳尚谊先生在致辞中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胡西丹的艺术全面吸收了欧洲油画的色彩体系,带有强烈的民族地域性,线条粗犷、色彩强烈、造型具有一定的装饰性、平面性,画面具有强烈气息。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致辞

范迪安院长对胡西丹近二十年的创作表示充分肯定,指出作为民族画家,胡西丹对故乡新疆始终抱有情怀,画作传达着新疆地区优秀的民族文化传统,也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气象,同时又始终注重精研艺术的形式语言,展览体现了艺术家明朗、清晰、纯粹的艺术追求,宽阔的眼界和女艺术家的独特情怀,作品真诚而有魅力。范院长特别肯定了胡西丹的奉献精神,指出作为附中校长,她为教书育人和学校管理付出大量心血;作为首个个展,她计划将作品销售所得全部捐赠给基金会,这种精神境界是对德艺双馨的追求。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孙景波致辞

孙景波先生的致辞深情、令人感动,他分别以附中校友、克里木先生的哥哥、朱乃正先生的弟弟的身份,对胡西丹个展的开幕表达祝贺之意,对她的艺术成就表示欣慰和肯定。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校长胡西丹致辞

胡西丹校长对开幕式来宾、本次展览的主办方索卡艺术中心、支持方天骢艺术基金会表达谢意,对养育她的故乡新疆,培养她的中央美术学院和诸位先生,陪伴她的父母亲人,关爱她的领导、同事和朋友表达了感恩和感谢之情。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展览策展人张子康主持开幕式

作为索卡艺术20周年系列展,“鸽之舞”共展出胡西丹从2001年至2021年创作的油画作品三十件,有歌颂新疆民族团结和生活祥和情景的主题创作,有传达新疆少数民族美好理想和精神风貌的人物肖像,还有描绘边疆地区博大宽远自然景观的风景,注重油画语言的表现力,在雄强和含蓄、表现和抒情之间,把民族性格、学院品质、女性情怀融合交织,形成了浓郁鲜明的个人风格。作为公益展览,本次展览画作销售所得将全部捐赠给天骢艺术基金会,支持西部地区的艺术研究和发展。该展览将持续到10月20日。


开幕现场

空间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