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等美术学校校长论坛暨美术基础教学论坛成功举办

值“大师从这里起步——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素描100巡展”历经一年多的国内外九站展示回到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展览之际,为延续中央美院优秀教学传统,探索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基础美术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推动基础美术教学和中等美术学校的高质量发展,由中央美术学院附中主办的“全国中等美术学校校长论坛暨美术基础教学论坛”,11月30日在中央美术学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来自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语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印刷学院的相关院系或教学负责人,广州美术学院附中、鲁迅美术学院附中、西安美术学院附中、中央美术学院附属实验学校、中国戏曲学院附中、新疆艺术学院附中等兄弟院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校领导胡西丹、张俊娟、陆阳及各部门负责人、学科委员会委员、专业年级组组长和教师代表出席,邯郸滏春中学、青岛六中、青岛十七中、郑州106中学、湖南美术出版社、河南柿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院校或友好单位的领导和负责人列席论坛,近90人出席论坛。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刁婷婷、副校长王晓伟分别主持“校长论坛”和“美术基础教学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科研办主任兼学工办主任戚家海总策划。

校长论坛现场

上午9时,“全国中等美术学校校长论坛”正式开始。随后,出席校长论坛的各兄弟院校校长或相关学科负责人纷纷围绕“美术基础教学中的素描问题”、“新时代中等美术学校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展开发言。

与会校长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附中校长胡西丹发言

胡西丹校长首先作主旨发言,指出在中央美术学院的关怀与大力扶持下,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始终以培养国家需要的优秀的美术人才为已任,统筹规划,在塑造特色专业品牌、提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改善教学硬件设施、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增强学生教育实效性等方面不断提升,进一步确立了符合时代要求和中国特色的专业教学课程体系,重视学生综合文化素养,逐渐壮大国际艺术教育与社会美育,实现多元化办学模式。她指出“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素描100巡展”表明央美附中六十六年来始终秉承优秀教学传统,并使之不断传承与发展。在新时代的改革与发展的背景下,如何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引导,适应国家、社会对美术人才培养的需要,是央美附中在当下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各兄弟院校及同仁共同努力的方向。她希望出席本次校长论坛的兄弟院校校长、老师们献计献策,进行积极有效的探讨。

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刁婷婷主持校长论坛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附中学科委员会副主任李燕蓉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附中代表、学科委员会副主任李燕蓉副教授在发言中对央美附中的素描教学发展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梳理和介绍,指出素描教学应使得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学习态度和方法,养成善于观察与思辨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艺术观,具备在未来面对各类艺术现象时的执行能力和艺术素养。

广州美术学院附中校长丁松坚发言

广州美术学院附中丁松坚校长在发言中介绍了学校近年来推进的有效改革成果,对当下中等美术院校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总结,指出中等美术院校要坚持优秀教学传统,坚持艺术教育理想,进一步研究艺术教育规律,着眼当下实际扎实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和建设,使学生具备更全面、更扎实的综合能力,使其未来的艺术道路能够走的更好更远。

鲁迅美术学院附中校长解危发言

鲁迅美术学院附中解危校长的发言中对素描基础训练对艺术家成长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指出素描是艺术家表达客观和自我的不可替代的极为便捷的传感器,帮助我们认识、理解、分析、表现客观世界,感受记录心灵。基础训练性质的素描,可以培养学生观察、分析、辨别、理解的能力;自由式表达的探索性素描,是艺术家传达心灵、自言自语的手稿。

西安美术学院附中校长李晰发言

西安美术学院附中李晰校长在发言中对艺术类高考大变革背景下的中等美术学校的发展提出了建议,指出中等美术院校要立足人才培养根基不动摇;要注重教育的培养模式;要引导学生建立良好的人生观与世界观;要加强与大学交流,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艺术观;各兄弟院校要加强合作交流,梳理青少年艺术教育的标杆,探索和发展中等美术教育发展新模式。

中央美术学院附属实验学校校长助理王一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附属实验学校代表、校长助理王一老师在发言中结合自身的美术学习和教学经历,对如何让优质的美术教育资源更大范围汇集艺术学子等问题进行了阐述,指出中等美术教育应同高等美术教育相衔接,在重新审视并更加重视素描教学的传统的基础上进行补充,分步走、系统且有针对性引导学生转变造型观察方式和视觉思维逻辑。

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副校长张可来发言

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张可来副校长对中央美术学院附中举办本次论坛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绘画专业的基本情况。

新疆艺术学院附中校长冯庭民发言

新疆艺术学院附中冯庭民校长在发言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央美附中与新艺附中两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情况,指出中等艺术学校要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要加强师德建设。

在随后的自由发言过程中,邯郸滏春中学程文峰校长,青岛六中张瑞海校长作为列席嘉宾先后发言。之后中央美术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姜源校长,中央美术学院附中陆阳副校长,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附中教师代表蒋岳红、蒋艳、潘皓,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王晓伟副校长,素描100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唐斌副教授等人先后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中央美术学院附属实验学校校长姜源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附中副校长兼学科委员会主任陆阳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附中教师蒋岳红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附中教师蒋艳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附中教师潘皓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附中副校长王晓伟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素描100”策展人唐斌发言

与会嘉宾合影

14时“全国中等美术学校基础美术教学论坛”登场,出席论坛的13所在京高校美术类专业的负责人围绕高等艺术院校招生改革和对后备生源的期望等议题展开交流,各位专家学者准备充分,发言踊跃,现场掌声不断。

美术基础教学论坛现场

在京高校代表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叶南教授、杨澄副教授、廖勤副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文中言教授、李睦教授,北京电影学院李剑平教授、耿少波副教授、林韬副教授、周戭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刘明才副院长,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楼逐虎主任、北京印刷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史民峰书记、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张锐副院长,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绘画教研室丁予茜主任、许浩老师,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李南副院长、刘韬副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付爱民副教授,中国地质大学设计系何魁主任、郭辉副教授,北京服装学院设计基础教学部李祖旺主任,北京城市学院秦旭萍副教授等人先后发言,希望中等美术学校坚持造型能力基本功的培养,专业基础要扎实、开阔;要提高学生的观察生活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分析能力、思辨能力、学习适应能力、自主创造能力,要培养学生的绘画感知能力、视觉图像辨识能力;注重提升艺术史论等人文素养、个性化知识储备、学生的绘画素养;要培养学生个性的同时更要注重团队协作意识,建立问题意识;注重艺术表现逻辑和美学逻辑的培养,提高学生的视觉逻辑的思考和组织能力;要保持学生对专业的热情,提高学生视野和专业性,注重学生的情怀教育,培养学生的高贵品格等全面素养。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附中校长胡西丹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附中副校长王晓伟主持美术基础教学论坛

中央美术学院叶南教授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杨澄副教授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廖勤副教授发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主任文中言发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李睦教授发言

北京电影学院李剑平教授发言

北京电影学院耿少波副教授发言

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林韬副教授发言

北京电影学院美术学院周戭副教授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刘明才副院长发言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楼逐虎发言

北京印刷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史民峰书记发言

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张锐副院长发言

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绘画教研室丁予茜主任发言

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许浩老师发言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刘韬副教授发言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李南副院长发言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付爱民副教授发言

中国地质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何魁主任发言

中国地质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郭辉副教授发言

北京服装学院设计基础教学部李祖旺主任发言

北京城市学院秦旭萍副教授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副校长张俊娟发言


胡西丹校长在总结发言中对各位高校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表示感谢,指出高校发声为中等美术学校提供了特别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希望今后这样的沟通交流继续延续,汲取经验、明确方向,进一步探索更加符合国家战略与教育规律的中等美术学校人才培养模式。

全国中等美术学院校长论坛暨美术基础教学论坛总策划  戚家海主任

与会嘉宾合影

“全国中等美术学校校长论坛暨美术基础教学论坛”是基于“大师从这里起步——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素描100”在全国9个城市的巡展过程中,引发美术界和美术教育界对包括且不局限于素描的美术基础教学的热烈反响的形势下召开的,旨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的总要求,推进新时代中等美术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文/戚家海
图/附中学生吕佳蓉、沈彤,小明
编/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