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在新疆: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新疆艺术学院附中教师采风创作展开幕

10月23日上午,以“大美在新疆”为主题的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新疆艺术学院附中教师采风创作展在中央美术学院校史馆西厅开幕。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院长助理潘承辉,组织统战部部长许娟、宣传部部长秦建平、教师工作部(人事处)部长金日龙、学生工作部部长郭丽、教务处处长孙韬、科研处处长傅怡静、协同创新办公室主任岳洁琼、国际合作办学管理处处长晋华、美术馆馆长张子康、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冯海涛、财经与资产管理处副处长杜轶才、国际合作办学管理处副处长黄鹂、基建后勤处副处长张丽、附属实验学校校长姜源,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校长胡西丹,副校长张俊娟、陆阳、王晓伟及附中各部门负责人、老师,附属实验学校专业教师、附中学生等300余人参加活动并参观展览,新疆艺术学院副院长全立新、新疆艺术学院附中校长冯庭民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附中科研办主任兼学工办主任、策展人戚家海主持。

苏新平副院长在致辞中对我院附中与新疆艺术学院附中的交流合作成果给予肯定,他指出采风是艺术创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最直接、最常见的形式,是两校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体现,展览展示了新时代新疆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劳动模范的精神美,赋有浓郁地域特色的社会美和壮美辽阔的自然美。希望两校继续深化交流合作,特别是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在艺术创作中注重生活和艺术的积累,坚持为人民书写,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全立新副院长在致辞中代表新疆艺术学院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简要总结了中央美术学院自2005年以来开展的对新疆艺术学院援建项目实施情况和两校附中之间的友好交流合作项目成果。他指出本次展览的作品是两校教师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深入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之中,特别在采风中抓住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生命线这一重大题材进行写生创作,展现了新疆干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踊跃投身民族团结的生动实践,各族人民热爱生活、一心向党的精神风貌。

胡西丹校长在致辞中对我校与新疆艺术学院附中的合作交流项目做了简要总结,她指出本次展览是近年来两校教师创作的新疆题材作品的首次集中展示,新时代新疆地区的人物、风情、风景凝结为精彩的艺术形象,用新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为民族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冯庭民校长代表新疆艺术学院附中对我院附中五年来的对口帮助表示感谢,指出本次展览作为两校教师共同采风创作活动的成果,在大美新疆的生活中发现美、表现美、创作美,作为艺术基础教育工作者应不负时代,不忘初心,砥砺奋斗,培养新时代德艺双馨的优秀艺术人才。

王晓伟副校长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两校教师近年来共同写生创作的经历,指出采风写生是艺术创作深入生活、深入时代的方式,特别是在为民族团结先进人物、劳动模范的画像过程中,创作者的灵魂也受到洗礼,鼓舞着我们艺术创作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时代而歌。

 

10月22日下午,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新疆艺术学院副院长全立新,在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校长胡西丹、新疆艺术学院附中校长冯庭民等人陪同下参观展览,并就学院对口援助项目实施等事项进行商谈。

 

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大美在新疆”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新疆艺术学院附中共同主办,共有两校36位教师参展,展示油画、国画、版画、雕塑、素描等百余件,展览以“图绘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图记古道丝路新生活”、“图画天山南北好风光”三个版块,分别从精神美、社会美、自然美的角度阐释了“大美在新疆”的主题。展览自10月21日开展,展至10月27日。

开幕现场

嘉宾合影

 

文/科研办公室
图/编/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