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乡写生 | 173班、174班写生日记(五)

下乡小分队:173班174班
下乡地点:陕西刘家山
带队老师:王晓伟、白文中、钟剑秋、林晞、王延伟、郭振涛


不知不觉中,陕北刘家山的下乡实践写生也到了最后阶段。天空作美,渐渐放晴,大自然让我们重新领略到了阳光下的刘家山,不过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17号的一大早,专业老师便开始组织集体同学的评画、挑画过程,仿佛是一次阅兵,检验同学们这不到20天的收获。同学们也可以借此来相互交流,相互学习。

下午便开始组织了大件行李的装车,返程,回到基地看到空落落的宿舍,想到即将离开陪伴我们半个月的村庄,想到将要告别这里淳朴善良的村民,心里很是不舍…

第二天清晨,天还没有亮,同学们早早起床,即将驱车奔赴下一个目的地——大同。那天早上,我们看到了在刘家山的最后一个日出,走过了最后一遍门口的小路,大家含着不舍,怀着期待,踏上新的征程。

经过了10个小时的路程,我们伴着夕阳,来到了大同龙门石窟的写生基地,来到新的环境,同学们兴奋又期待,这里的食堂也为了我们的到来而延迟下班时间。

来到大同的第二天,我们可谓收获满满,首先,我们来到了大同市博物馆学习访问,了解到了大同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作为魏都平城历史辉辉,见证着南北朝文化交流与融合的进程。同学们被一件件精美的文物深深吸引,真是一次与历史的直面对话。

第二站是大同九龙壁,它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三子朱桂代王府前的琉璃照壁。9条飞龙气势磅礴,飞腾之势跃然壁上。每个参观的人都被其深深震撼。

随后我们来到了著名的华严寺。虽然是宗教圣地,但其中的文物珍品美不胜收,一尊尊高大威严的佛像,精美绝伦的壁画,气势磅礴的庙宇,巍峨耸立的宝塔,给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记。

最后我们来到了中国雕塑博物馆,其中收藏的许多雕塑艺术品,令同学们大开眼界。

来到大同,著名的云冈石窟是不得不来游览的,第三天我们便开始了云冈石窟的参观。清晨,细雨蒙蒙,但挡不住同学们的热情,分好组,我们便踏上路程。云冈石窟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根据导游讲解,同学们从历史、文化、艺术等方面充分了解了云冈石窟的来历、发展、艺术成就等。同学们也被眼前一尊尊雄伟壮观的佛像、一幕幕精美生动的雕塑所深深震撼,收获颇丰。

期间,有些同学们也观看了山西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木偶戏,一幕幕精彩的表演引人入胜。大家也参观了云冈石窟博物馆,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北魏历史和云冈文化。

有不舍,有留恋,有收获,有欢乐。这短短的20天将会成为我们永远铭记的美好回忆,伴随着朝阳,我们返航了!

图/文/下乡小分队
编/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