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乡写生 | 171班、172班、175班写生日记(五)

下乡小分队:171班、172班、175班
下乡地点:陕西郭家沟
带队老师:朱兆曦、吴海洲、陈钰、路奇君、何净、董环宇、石欢、宋蕴诗

9月16日
同学们在郭家沟的写生生活仅剩下两天时间,但大家都丝毫没有懈怠,还是早早的出门写生,为接下来的创作课做好准备。下午,同学们把这次下乡的作品都集合在一起,专业老师进行了讲解和打分。

9月17日
今天就要进行行李装车了,同学们把行李都打包好后就进村子里选取素材,为接下来的创作课做好准备。下午,行李都被装车,先运回到学校,同学们也即将转站山西大同。

9月18日
经过近十一个小时的辗转,同学们平安的到达了山西大同,晚上,老师们一再开会强调安全问题。明天和后天将迎来两天参观时光。

9月19日
上午十点钟,同学们来到了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云冈石窟是我国最大的石窟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石窟依山而凿,东西绵延约一公里,气势恢弘,内容丰富。现存主要洞窟51个,造像5100余尊,最高的17米,最小的仅有几厘米。其中的昙曜五窟,布局设计严谨统一,是中国佛教艺术第一个巅峰时期的经典杰作。五华洞雕饰绮丽,丰富多彩,是研究北魏历史、艺术、音乐、舞蹈、书法和建筑的珍贵资料。在回基地的途中,同学们还去参观了明长城遗址。

9月20日
今天是下乡的最后一天,同学们也很激动和兴奋。上午来到了山西大同博物馆,大同市博物馆是中国综合性地志博物馆。大同博物馆始建于1959年,50年的发展使其成为山西省第二大历史博物馆。馆藏珍贵文物3000余件。

中午来到了善化寺,善化寺是山西省大同市城内的一所佛寺,靠近南城门,俗称“南寺”,其内有一座辽代木构和三座金代木构建筑,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

之后又到了华严寺,华严寺位于大同古城内西南隅,始建于辽重熙七年,依据佛教经典《华严经》而命名。兼具辽国皇室宗庙性质,地位显赫。同学们参观完毕后,也在附近有名的凤临阁等有名的餐厅享用了特色美食,在山西的最后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图/文/下乡小分队
编/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