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乡写生 | 2018级写生日记(一)

下乡小分队:2018级全体下乡师生
下乡地点:太行山高家台猪叫石和台洼
一队带队老师:李燕蓉、韩毅、肖进、吴昊、黄艳秋、陈世辉 
二队带队老师:姜涛、蒋岳红、牛淼、张今我、屠蓓蓓、赵静、刘春林、张宏、刘书言

九月,金风送爽,天高云淡,硕果累累,中央美院附中2018级全体下乡同学在校领导和各位老师的带领下,伴着秋风,揣着期待,背上行囊,踏上了秋季下乡写生之旅。

9月3日早六点大巴车准时发车,前往写生基地。十小时的车程转瞬即逝,一下车,苍凝深邃的巍巍太行便映入眼帘。劈立千仞的奇峰怪石,郁郁葱葱的莽莽林海,千峰竞秀,万壑争奇。这里没有城市的浮躁与喧嚣,只有自然的纯粹和人心的纯朴,早已麻木的感官在这里将得到释放。入住当晚,客栈的阿姨们用丰盛的晚餐招待远道而来的同学们。大家吃得不亦乐乎,对接下来的写生生活翘首以盼。晚饭后,专业老师对接下来几天的安排做了简单的介绍。

十小时的颠簸并没有削减同学们的兴奋与热情,次日,天际微微泛着鱼肚白,同学们便已整装待发,出门画日出。山间烟雾缭绕,清逸飘荡,同学们对变幻莫测的太行山惊叹不已。太行山蕴含着古老苍劲的中华文化和独具特色的人文风貌,引人遐想。同学们饱含着激情,用画笔表达自己,释放自己,用绚丽多彩的颜色勾勒这巍峨壮观的太行之巅。

同学们认真研究光的变化,颜色的冷暖关系及舒服的构图,运用附中高一一年学习到的知识进行实践。老师十分负责,一边保护着同学们的安全,一边给大家讲课,指出画面的问题并提出修改意见。待炊烟袅袅,夕阳染红云翳,同学们便收拾好画具,将周边的垃圾装入垃圾袋内,捧着一天的成果,心满意足地回到客栈。

晚饭过后,专业老师开始对今天的外光和速写作业进行集体的讲评,指出大家普遍存在的问题。大家认真地聆听着,都希望明天的作业能解决老师说的问题。夜幕降临,繁星满空,点点灯光映在同学们专注的面颊,成为夜色中一抹最美的风景。希望同学们的这次下乡活动都能获益匪浅,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


图/文/下乡小分队
编/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