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 青少年美育中心留学课程景泰蓝课程作品展顺利开幕

 

展览前言

 

在新时代,中华美育精神赓续绵延,美育的内涵不断深化扩容,成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人全面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也成为文化自信、自主创新的必要力量。

新时代的学校美育培养,从美术教育的基本规律出发,以美育人,在实践中走向融合与渗透。地域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即是民族文化的代表,也是文化发展、美育培养的源泉。2021年9月,中央美术学院附中青少年美育中心留学课程探索开展与地方文化资源相融合的美育课程,以三河市优秀的、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作为专题课程研发试点,在三河市市政府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的共同支持下,落实校企合作和校地合作方式,促进资源共享与教学研发,在文创、文旅、文教、美育及活态传承等方面,形成学校美育赋能地方文化艺术发展的新实践。

本次展览以“千丝幻物”为主题,参展作品由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美育中心留学课程2020级、2021级学生在课程教师的指导下,与景泰蓝非遗传承人及专业技术人员配合完成,透过传统的景泰蓝制作技艺与当代艺术审美的交融碰撞,呈现出生动、新颖、多元的景泰蓝艺术创作作品,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与艺术的精神。


孔繁涛
附中青少年美育中心主任

 

 

4月18日下午,我校青少年美育中心留学课程2020级、2021级景泰蓝课程作品展在燕郊校区3号楼三层展厅隆重开幕。出席开幕式的有附中陆阳副校长,景泰蓝非遗传承人、珑珐琅景泰蓝张金香馆长,附中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师生共同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青少年美育中心主任孔繁涛主持。

 

观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