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70年 | 追寻悲鸿精神,传承艺术薪火

徐悲鸿先生是中国百年艺术史上“丹青巨擘、教育巨子”,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正是1953年在徐悲鸿先生亲自倡导和直接关怀下创办并担任首任校长的中等美术学校。

在附中建校70周年暨徐悲鸿先生逝世70周年之际,又恰逢清明时节,经附中与徐悲鸿纪念馆友好共商,4月3日上午,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师生前往徐悲鸿纪念馆开展“追寻悲鸿精神,传承艺术薪火”活动。徐悲鸿先生之子、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庆平,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徐扬,徐悲鸿纪念馆党支部书记王红英、副书记魏文强、副馆长石奕,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党政班子及附中师生代表共同参与了活动。

 

徐悲鸿先生之子、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庆平先生致辞


徐庆平先生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徐悲鸿纪念馆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深切的感谢和衷心的敬意。他说建立中央美术学院附中一直是徐悲鸿先生的心愿,他始终认为学美术要从小学起,了解人体结构与肌肉的关系,学习解剖学至关重要。徐悲鸿先生曾讲到,中国美术事业要大踏步发展,就需要建立专门的、正规的中等美术教育。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建立后,新中国美术教育才真正走向正轨。

他还深情的回忆了徐悲鸿先生生前工作时的场景,在《悲鸿自述》里也讲过他一生求学的艰难,他认为美术虽然是小技术,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但是可以立大德、造大奇,为人类申诉。这是他对美术的要求,也是对学生的要求。他说学美术的人必须意志力坚定、追求真理、广博知识。此不必艺术家为然也,这个“不必”是指艺术家要这样做,追求真理、广博知识,每个人都应该这样做。艺术是非常神圣的,是需要付出一辈子努力,持续不懈,才有可能去攀登的高峰。

最后徐庆平先生表示:徐悲鸿纪念馆将与中央美院附中建立长期联系,尽最大努力提供各种便利条件,方便同学们观展和临摹。徐悲鸿纪念馆全体工作人员一定会为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特别是为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他们的力量。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徐扬致辞

徐院长在致辞中讲到,在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5周年,附中建校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8位老教授回信5周年的重要时刻,附中隆重举行“追寻悲鸿精神 传承艺术薪火”活动,共同缅怀先人,教育今人。

他讲到,以徐悲鸿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艺术家,作为中国新时代风气的先行者,创作了大量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书写和记录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实践和时代的进步要求,以文艺为旗帜鼓舞着中国人民战胜苦难、迈向未来。

徐院长希望附中全体师生继续传承老一辈艺术家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传承对艺术理想孜孜以求的精神。以徐悲鸿先生为精神楷模,不断练就扎实的基本功,极尽精微,并不断提升全面的艺术修养和境界,终致广大!

 

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党总支书记刁婷婷发言

刁婷婷书记在发言中说:徐悲鸿先生对作品创作的精益求精,对教育事业的忘我付出,对艺术人才的大力扶助,在今天仍是一笔丰富而宝贵的精神财富。70年来,附中一代代的师生,在以徐悲鸿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艺术家开拓的艺术之路上砥砺前行,贡献了附中学子的艺术力量,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美术界的优秀人才。

她表示,附中全体师生将继续感怀徐悲鸿先生当年对附中的深厚期望,铭记先生的崇高精神和殷殷教诲,秉承“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秀传统,发扬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精神,坚定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艺术理想,牢记初心使命,以画笔为旗帜,以墨彩为武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

 

附中教师代表、学科委员会主任朱兆曦发言

朱兆曦老师在发言中说:作为融汇中西继往开来的前辈⼤家,悲鸿先生胸怀家国天下,心系民族危亡,今天的我们,正在继承和发扬着前辈所开创的事业,感受着前辈先生的境界品格,领略着历史的沧桑巨变,也在艺术探索中思考未来。

他说:回顾历史可以指引未来,前辈风范会激励我们前进。我们应感怀历史,礼敬先贤,重温校训展望未来,在平凡中探寻深刻与精微,在时代中看见世界与广大。

 

附中学生代表王梦缘发言

王梦媛同学在发言中说:徐悲鸿先生的艺术生涯及艺术作品深深的打动着一代又一代附中学子,他的“悲鸿精神”是每一位附中学子成长的宝贵精神,我们要在徐悲鸿先生爱国事迹和精神力量的感召下,秉承先生遗志,打好坚实基础,为将来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积攒力量。

 

学生代表宣读《护航学子承诺词》

活动最后,师生代表们献上亲手制作的寄托哀思的鲜花并三鞠躬,深切表达附中学子不忘前辈创业之艰难,争做新时代优秀附中人的决心。

 

随后,附中师生观看了徐悲鸿纪念馆的陈列,通过一件件珍贵的实物和图画资料,大家纷纷表示感到震撼与动容。

 

活动结束后,徐悲鸿纪念馆主要负责人与中央美院附中党政班子进行了简短会谈,并就馆校间的合作事宜进行了商榷。

此次追思活动作为馆校交流合作的开始,双方一致认为,将此次活动作为未来深度合作的契机,为后期共建馆校合作美育实践基地,打造美术馆公共教育与学校美育之间新的资源共享平台,开启美术教育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