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70年 | 知行·传习:附中专业教师作品联展成功开幕

 

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承办的 《知行·传习——附中专业教师联展》,于3月23日在望京Need Art艺术空间成功开幕。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院长范迪安、副院长林茂,望京街道工委书记陈栋、办事处主任张健,万科集团产办事业部北京城市公司总经理杨琪帆,中央美术学院党政职能部门、二级院系领导班子,以及附中党政班子、师生代表共同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党总支书记刁婷婷主持。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致辞


高洪书记在致辞中讲到,在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5周年,附中建校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8位老教授回信5周年的重要时刻,附中隆重举办教师作品联展,意义重大深远。

他讲到:70年前,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徐悲鸿先生在附中建校当年的开学典礼上讲过,作为中央美院的附中,中国的美术教育从你们这里才真正走向正轨。因此,附中是伴随着中央美术学院一起成长发展的。作为中国美术人才和美术教育人才培养的基地,附中始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办学70年的历程中,为中国乃至全球美术界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教师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力量,附中教师队伍建设在中央美术学院整体人才建设中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性位置。在今天庆祝建校70周年的教师作品展中,既看到了附中老一代教师的优良传统,又看到了年轻一代教师的崭新面貌,非常欣慰。

高书记希望附中教师传承老一辈艺术家对艺术理想追求的坚定信念和远大志向,全面肩负起培养优秀青年艺术家的重要使命。一代代传承的高尚情操要从附中这个阶段开始积累,老一辈对祖国、对人民的大爱,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切,对艺术的追求,都要通过附中的教育教学传递下去。在日常学习中,要加强练就过硬的本领和扎实的基本功,中央美术学院是最注重基本功训练的,打好基础才能有未来无限发展的空间,这个基础就要从附中开始。中央美术学院所传承的真功夫不仅仅是绘画的基本功,更是全面艺术修养和艺术境界的练就。学校还要重视锻炼学生健康的体魄和心理,培养青少年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艺术观,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高书记希望附中教师真正肩负起把中央美术学院的光荣传统“知行传习”下去的重要使命,引导帮助年轻一代树立远大志向、陶冶高尚情操、练就过硬本领、锻炼强健体魄。同时加强个人艺术创作的水平和高度,就像总书记给老教授回信中所期望和要求的那样,“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范迪安院长在致辞中表示,附中全体教师以作品联展的方式庆贺建校70周年,也是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5周年之际突出特色、体现水平的一次学术活动。

新时代以来,附中在教学建设、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和社会实践等方面,按照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的总体要求与学校党委的整体部署贯彻落实、推动建设。本次展览是附中多年来坚持把教师的艺术创作研究作为提升全校教学水平、育人水平的体现。

范院长表示,本次展览的主题将“知行·传习”结合,在筑牢使命意识和加强思想认识方面付诸实践,这既体现了附中全体教师的精神状态和学术面貌,也提出了未来要坚持的重要取向和追求。

范院长强调,古语云“知为行之先”,作为央美教师,首先要"知"时代发展。只有将深刻了解时代发展作为先知一步的必修课,才能带领青年学子感受时代变迁,培养学生建立向往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的理想信念。其次要“知”艺术传统,把央美百年来和附中办学70年所积累的优秀传统转变成自己的知识组成,这些传统正是滋养、支持我们继续前行的重要基因和营养。作为教师,我们不仅自己要吸收这些营养,更要反刍出来,把它传递给青年学生,让青年学生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第三,要“知”育人责任。中央美术学院是个全链条的教学系统,附中是其基础。央美附中不仅仅属于央美,它还是全国美术基础教育的重心和标杆,我们要把育人的责任强化在每个教师的心灵里,努力培养新时代全面发展的艺术人才。

最后,范院长强调本次展览的意义不仅展示了大家的新作、近作、自己的独特风格之作,更重要的是我们一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朝着未来踔厉奋发,继续前行。



望京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栋致辞


陈栋书记在致辞中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中央美院附中举办的“知行·传习”附中专业老师作品联展,由衷地为望京这片土地上拥有热情而专业的美育工作者深感自豪。

他说近年来望京街道和中央美术学院的共铸、共建、共享在持续深化,落地生根。无论是学校专家团队打造的望京城市地标“炫彩望京”,还是由责任规划师设计完成的城市会客厅复原,每一个都获得了社会和群众的广泛认可。在望京小街更是以校企联合作为特色运营模式,以Need Art艺术空间为载体,与中央美术学院的各个院系深度合作。他感谢学校领导对望京文化建设的支持以及对望京人民的厚爱,希望未来望京街道也将进一步加强和属地艺术高校的合作,加强服务保障,让居民感受到美育的力量。

 

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校长胡西丹发言


胡西丹校长在发言中说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在徐悲鸿先生和江丰先生亲自倡导和直接关怀下创办于1953年。央美附中70年的发展成就,离不开中央美术学院的领导和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朋友的关心和相助,离不开几代附中人的拼搏和奋进。

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秉承着“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传统,创作出一批优秀的作品,成为当下中国美术界一支重要的创作力量。“知行·传习: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教师作品联展”共展出42位教师近年来创作的优秀作品84件。展览记录了附中教师将理论研究与实践创作紧密结合的历程,呈现了他们专业研究与创作思考,以及对当下社会情境反思的维度,展现的是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艺术追求。这些都将在践行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的过程里,成为推进新征程上附中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动力。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策展人蒋岳红发言


蒋岳红老师在发言中讲到作为本次展览策展人而感到幸运,附中教师的作品有非常多的维度,有参与重大历史题材的创作、教学示范的习作、创业创新实践的作品,集中呈现出的是参展教师们在“知行·传习”这一维度上的思考和探索。

她表示这次联展是一次学术交流,也是一份献给附中70周年校庆的礼物,大家走进展厅,就是走进了这个“礼盒”。在这个“礼盒”中,有附中教师对于艺术教育、艺术创作真诚沉淀的思考和心声,一定会被关注中等美术教育的有心人慧眼看见和听见,完成更真切、更有效的交流、促进和共创。

 

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党总支书记刁婷婷主持开幕式


刁婷婷书记在主持中讲到,在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建校七十周年校庆之际,学校隆重举办附中现任专业教师群展,向社会集中展示附中专业教师的整体面貌。作为美术教育的传承者、设计者和亲历者,附中专业教师不仅在日常教学实践中展现出深刻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人文情怀,也在个人创作上不断思考、勇于突破。这次群展,是他们个人生动具体的艺术家画像,和附中专业教学整体思考的群像。这是一次集体的艺术献礼,也是央美附中走过的70年艺术教育之路上的一次回顾与展望。

70年来,央美附中被誉为“艺术家的摇篮”,她秉持着“知行传习、教学相长”的初心,用最真挚的热情,滋养着青少年艺术梦田里的种子,浇灌着一代代青年艺术家心中的萌芽。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附中的教育理念和教学实践,感受到每一位附中教师对于青少年美术教育的真挚的关怀和深切的热爱。

最后,她代表附中党政班子和全体师生郑重表态:附中会在中央美术学院党政班子的正确领导下,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培养时代美术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