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为人生:靳尚谊先生与附中师生座谈会成功举办

艺为人生:靳尚谊先生与附中师生座谈会成功举办

9月6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靳尚谊先生与附中师生座谈会在附中楼举行。参加座谈会的有祁艳老师、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直属党支部副书记林笑初、我校校长胡西丹、党总支副书记兼副校长张俊娟、副校长陆阳、副校长王晓伟、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师生代表,同时未到现场的师生们在班级观看现场直播。座谈会由我校党总支书记刁婷婷主持。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靳尚谊

靳尚谊先生在座谈会中首先介绍了西方油画发展史,其中谈到14世纪出现的焦点透视学是形成油画的重要因素,还讲到,在17世纪荷兰资产阶级革命后出现了肖像画,颜色在光线下有冷暖,因此它的技法、造型、色彩都发生了变化,后来古典主义、浪漫主义、现实主义流派开始出现,19世纪中后期印象派的出现伴随着中产阶级、画廊同时产生。这时候绘画的功能已经发生了变化,从有用、实用变成欣赏。绘画一直发展到抽象已经完成,再往下就是新出现的观念艺术。

先生又讲到了自己1955年进马克西莫夫油画班学习油画的经历。谈到“结构”这个词是由马克西莫夫传来的。以前学习素描时期的要求包括造型准确,有空间感、光感、质感,还要注意解剖等,这些在油训班也都提到过。先生毕业后在版画系教素描的5年间,除了上课以外用了很多办法练习素描,终于解决了“结构”这个问题。每个人对造型和色彩的感觉都不同,需要理性的看待这些问题。他认为要解决基础问题,也要解决“眼睛问题”,要多看大师经典原作,看的多了,就能体会到画面结构、造型、色彩这些关键点,好坏跟风格没关系,任何风格都需要解决这些问题。先生强调:“风格不重要,重要的是水平。”他又饶有兴致的说到了80年代他画的《塔吉克新娘》,其实画《塔吉克新娘》时并没有找风格,当时就是解决体积问题。作品完成后,大家都很感兴趣,很多人就学起来了。

靳先生侃侃而谈两个多小时,结合自己亲身经历,最后强调附中要发扬办学近七十年来传统教学优势,继续强化基础课程的训练,附中学生要冷静思考、多学多看,按照学校的教学安排,把基本功打牢。

党总支书记刁婷婷主持座谈会

党总支书记刁婷婷在主持中谈到,靳尚谊先生多年来一直关注附中的发展和成长,尤其是附中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靳先生多次主动关怀询问附中的办学规模、教学情况、师生现状。靳先生今年88岁高龄,依然坚持思考和创作,他心怀梦想、放眼世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始终保持艺术家最朴素的姿态,坚持用画笔来描绘时代。他初心不改、坚持创作,用自己的敏锐和执着坚持为中国人造像,勾勒出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彰显中国人的精神内涵。他将中国传统写意因素融合到油画写实语言中,开启了中国油画新古典主义时代,被誉为20世纪下半时期以来引领中国油画写实画派的领军人物。

座谈会现场

现场提问

合影留念

座谈会现场师生热情高涨,在与学生互动中,先生强调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只要基础打牢,中西绘画可以多方面自然结合,同时鼓励留学部学生注意语言学习与专业学习共同提高。

座谈会结束后,刁婷婷书记总结到:靳先生的讲座为附中学子传道授业解惑,传递出来对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执着,值得附中所有师生后辈深刻学习,带给我们的艺术营养将受益终生。

 

随后,靳尚谊先生在附中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观摩了我校的教学情况和教学环境,对我校在艺术教育方面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肯定。他深入专业教室,与任课老师亲切交流,询问教学情况,细心为学生讲解答疑。他鼓励教师要将教学工作和专业创作相结合并认真做好,引导学生要有冷静、科学的思维。他十分赞赏附中校藏留校作品,并希望把这优良传统传承下去。

观摩结束后,大家来到803会议室,靳先生亲笔题字“艺为人生”,为附中留下珍贵墨宝。

 

下午2时,靳先生与我校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简短会谈,他就学校未来发展方面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靳先生十分关心附中学子学习环境,在新装修扩建的图书馆内,靳先生对学生借阅图书、阅览画册的情况进行了解,叮嘱一定要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开拓眼界,排沙简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