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第二届基础美术教育援藏项目顺利实施
来源: cafa.edu.cn   时间: 2018.9.3

八月的拉萨,碧空如洗,草木苍翠。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会精神,践行“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要求,提升藏区基础美术教育水平,改善藏区美术资源匮乏现状,在深刻总结首届基础美术教育援藏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学院党委、拉萨市城关区委区政府的高度关怀和大力支持下,由附中校领导刁婷婷、王晓伟带队,李燕蓉、戚家海、韩毅、高晨莹、孔繁涛、姜涛、张萌萌、宋蕴诗一行10人,于8月20日至8月30日赴拉萨市城关区开展了为期10天的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第二届基础美术教育援藏工作。此次活动为城关区近50名中小学美术教师、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系学生、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美术专业学生和城关区党政领导干部开展油画和素描技法、创意设计、电脑软件、雕塑艺术和中外经典绘画赏析等课程,并捐助大批基础美术教具设备和高清复制附中经典留校作业,受到城关区委区政府和受援单位师生的高度称赞。


“附中智力援藏行动——城关区美术教师第二届业务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

此次援藏工作受援单位多、受援人员层次广。为圆满完成任务,附中与城关区教体局前期充分沟通,拟定了详尽的教学计划和执行方案。21日,由城关区教体局组织的“附中智力援藏行动——城关区美术教师第二届业务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拉萨八中举行。

8月21日至8月29日,援藏团先后为城关区中小学美术教师、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授课16次,内容包含王晓伟《油画技法示范》、李燕蓉《雕塑艺术赏析》、韩毅《素描技法示范》、孔繁涛《素描技法讲座》、高晨莹《立构设计》和《建模软件讲座》、姜涛《创意设计》和《平面软件讲座》、戚家海《中外绘画名作赏析》等。此外援藏团还带领参训教师前往拉萨市南山公园进行外景写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教学示范。8月22日,在城关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戚家海老师应邀做了《中西绘画名作赏析》讲座。


王晓伟副校长现场进行油画技法讲解
李燕蓉老师讲述雕塑艺术赏析
韩毅老师现场进行素描技法示范

8月29日,培训班结业典礼暨捐赠仪式在拉萨八中举行。会上,到场领导为受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举行了基础美术教育教具设备和作品捐赠仪式。与会领导嘉宾在参观完此次援藏项目成果展后,对培训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希望央美附中继续关注关心藏区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推动藏区基础美术教育水平不断提升。

在此期间,附中援教团还先后和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进行了座谈。


培训班结业典礼暨捐赠仪式现场
刁婷婷书记代表附中向拉萨八中捐赠美术教育教具和作品
王晓伟副校长向与会领导介绍项目成果
与会领导、嘉宾和培训学员合影留念
附中援教团在结业式合影留念

附中/文图 
宣传部 宋曼青/编
 
2018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