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青春航向,做美的使者:附中本学期思政大讲堂圆满结束

6月25日晚,由中央美院思政部主任兼美育研究中心主任宋修见教授主讲的“新时代中国艺术青年要做美的使者”讲座,在燕郊校区老教学楼525报告厅成功举办,为本学期附中“思政大讲堂”系列讲座划上圆满句号。附中18级全体学生聆听了讲座,附中分团委书记董环宇主持。


讲座中宋修见教授紧扣主题,用诙谐的语言、生动的事例为同学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什么是美,在面对现实生活的残酷中怎样用心灵去发现、感受美的存在。他指出美应该是建立在满足于物质基础之上的更高的精神追求,是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在现实生活中同学们往往面对很多苦恼与困惑,有学习问题、感情问题、人际交往问题等,生活状态的不尽如人意,会让大家认为生活不美好或不那么美。宋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生活实践,用发生在自己及身边朋友的例子,向同学们说明了生活不应只看到眼前的苟且,更应该看到诗和远方。作为青年学生更应该多去面对、去承受、去体验,而不是在生活去消沉,失去斗志。作为央美附中学子,更应该都是对艺术充满热爱,对生活充满激情,做肩负着中国艺术发展使命传承与传播的使者。讲座深深的打动着每一位在场的学生,现场充满了掌声与笑声。讲座结束后宋修见教授还就一些同学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讲座前,附中直属党支部刁婷婷书记在附中楼贵宾接待室热情接待了宋修见教授,感谢学院思政部对附中学生思政教育的关心与支持,双方就开展合作两年来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并就继续提升附中学生思政教育水平,建构赋有美院附中特色的思政课有效模式进行了探讨。


为全面加强附中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领广大艺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艺术观,在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在学院思政部的大力支持下,附中于2018年上半年首次开设“思政大讲堂”。2019年附中“思政大讲堂”自5月6日开展以来,思政部先后派出刘晓兰博士、张璇副教授、铁锚老师、王伟老师、王正红老师、宋修见教授,分别为附中一年级学生主讲“时代变迁中的个体选择”、“青春·友情·爱情”、“生活需要一点哲学思考”、“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漫谈青春与理想”、“央美附中学生应具有什么样的法律意识”、“新时代中国艺术青年要做美的使者”,受到附中学生的广泛好评,为进一步建构艺术青少年思政教育的有效模式积累了经验。


文/戚家海、董环宇

图/董环宇、查瑞峰

编/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