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寻足迹,固初心:附中行政教辅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学党史,寻足迹,固初心:附中行政教辅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按照中央美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附中党总支部署和安排,附中行政教辅党支部近期开展了“学党史,寻足迹,固初心”系列活动。

4月8日,行政教辅党支部开展党史第一阶段专题学习会,邀请历史学科教师张艳菊为支部党员作了讲座。学习会上,大家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诞生”和“中国革命道路怎么走”展开交流讨论,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必然,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革命实际相结合,使得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真正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会议指出学习党史目的是要坚定信念固初心,要把学党史与学校史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运用于实际工作生活中,不忘初心,在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中始终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4月10日行政教辅党支部组织党员赴北京门头沟开展“探寻爨底下、马栏村红色记忆”主题党日活动,附中党总支书记刁婷婷及党支部十余名党员参加,文化教师党支部支委受邀参加。

作为我国首次发现保留比较完整的山村古建筑群,爨底下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先后有七、八十个青年参军、参政、参战,百分之八十的农户为军属、干属、烈属,有三十四名烈士为国捐躯。党员通过探访古村落中的明清代民居、二战时期被日军烧毁的房屋废墟、抗日哨所遗址等历史遗迹及明清代壁画、抗战时期捷报、标语等,感悟到了历史的沧桑,体味到了革命的情怀,也感受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巨大变化。

 

被誉为“京西第一红村”的马栏村在抗战时期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业,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是北京首批命名的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馆里大量实物、历史图片和资料,真实记载了我党领导下的冀热察挺进军,在萧克将军的指挥带领下深入敌后建立平西根据地,充分发动群众,开展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武装斗争,实现了“巩固平西,坚持冀东,开辟平北”的战略意图。同时也展现了马栏村人民当时积极支前,奋勇杀敌,不怕牺牲,配合挺进军进行游击战、破袭战、地雷战的史实。参观过程中,大家再次学习《党章》,并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革命先辈的缅怀和崇敬之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学党史,寻足迹,行政教辅党支部将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活动,在党史学习中亮初心、正初心、固初心,筑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