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附中“思政大讲堂”开讲
来源: cafa.edu.cn   时间: 2018.4.19

习近平总书记曾将青少年时期的价值观养成比喻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全面加强附中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领广大艺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艺术观,附中“思政大讲堂”系列讲座于 4月11日正式启动。思政部主任宋修见亲自进行开课第一讲,为附中2017级全体学生、入团积极分子带来一场生动精彩的讲座。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刁婷婷主持讲座。

宋修见老师以“理解新时代中国的三个维度”为主题,从中华文明的独特性、中国革命的复杂性、中国现代化的急迫性三个方面对新时代的中国做了深入浅出的精彩解读。在谈到中华文明的独特性时,他从中西语言表述、日常生活礼仪、艺术表达方式等方面进行比较,为同学们展现了一个独特的古老中华文明。他从“革命”二字的本义出发,将中西革命史进行对照,并结合中国近现代时期的复杂局势和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全面解读了中国革命的复杂性。在中国现代化的急迫性部分,宋老师从现代化的内涵,谈到中国在追赶现代化中的艰苦探索,向大家指出现代化是中国唯一的出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全体中国人民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在答疑互动环节,宋老师针对学生们提出的“如何在信息化时代甄别真伪信息”、“如何看待媒体平台的社会热点炒作”、“中国现有体制下如何进一步发展”等问题进行认真解答。历时2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宋修见老师旁征博引,娓娓道来,用充实丰富的课堂内容、新颖独特的授课方式、诙谐幽默的语言风格,将理论转化为引人入胜的精神之旅,为附中“思政大讲堂”系列讲座做了一场成功的首讲,得到在场学生的热烈好评。

附中是中央美术学院等高等美术学府后备生源的培养基地,是艺术家成长的摇篮,为附中学子开设思政课,是学院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本学期附中“思政大讲堂”在学校党委重视下,得到了思政部的大力支持,拟定六次集中讲座,并将结合其它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形式,全力探索艺术青少年思政教育工作的新模式。

附中/文图
宣传部 徐新立/编
2018年4月19日